天心vs吳淡如 現代芭比魅力學

天心如芭比娃娃般的姣好面容與美麗身材,總是吸引眾人的目光。但讓我們試著更貼近她自然迷人的心底模樣,《美麗佳人》特別邀請機鋒美妙的名作家吳淡如,與她一席對談,引她揭露身為現代芭比的心魅力。



儘管出道多年,眾人的眼光與新聞話題,卻始終圍繞著她美麗的身材,如同一個過於耀眼的軀殼,遮蔽住了一顆更加珍貴的心,讓人視而不見她成熟的思想與豁達迷人的個性。

直到去年和另一位美麗智慧兼具的女人吳淡如合作主持《桃色蛋白質》,天心在快人快語之外所展現出的自信、決絕、果敢,令所有人為之驚豔。原來,擁有女性纖細柔美的外在,卻搭配中性化的靈魂;讓人以為易受傷的外表下,其實有著比誰都堅毅的個性,這便是天心。

就像吳淡如所說:「一直要到真的認識天心,才知道她並不是我以前認為的性感女人,她不但一點也不性感,反而非常勇敢,甚至比當年的我還要更成熟、頑強。她的心內其實住著一個『金剛芭比』?」

只是,乍聽「金剛芭比」這個詞,不禁使人有點困擾。這真的適合用來形容我們心目中的那個天心嗎?請讓我們隨著她們機智而慧黠的對談所擦出的火花,點亮天心的心面貌。

金剛芭比之柔中帶剛

淡如:天心當然是美麗的,但客觀來說她並不是男人會喜歡的那種性感,也許一開始看到她時妳以為她是,之後就會發現她個性裡的那份剛硬、頑強和不會妥協。

天心:沒錯,我的朋友都說天心明明就是一個住在女人外殼裡的男人。跟我不熟的人光看我外表,會以為我是很嬌柔甚至驕縱的,但只要和我聊上幾句,就會發現我很男孩的個性;老實說吧,我一點也不懂得怎麼撒嬌。

淡如:她的撒嬌是很不自然的,因為她的個行太獨立,不會依靠也不想依靠男人。天心是擁有獨立個性、外貌美麗的金剛芭比。

天心:雖然我個性像男人,但一到上海、香港,說話相對起來可是溫柔許多。因為我個性急、說話直接、工作有效率,但上海、香港的女生說起話可是比大聲的,哇啦哇啦的,好像大家都很生氣在吵架的樣子。

淡如:沒錯!話說回來,現在在北京受歡迎的職場女性,正是這種注意時尚、外表看似溫柔,內心也都有個「金剛芭比」或「無敵鐵金剛」的女性。

天心:對我而言,不只是說話這方面,我的內在從小就很堅強,早就學會不要依靠別人,要得到什麼一切都靠自己,不管遇到什麼事,從來也不會去問男人該怎麼辦。

天心芭比語錄:「現代女性不需要再像以前那般依賴男人;溫柔只是順利達成目標的手段,而唯有內心獨立自主,才能真的擁有人生。」

高 EQ 芭比之愛情不軟弱

淡如:天心最像男人的一點是她面對愛情的成熟態度,在面對感情的挫敗時不被打倒;她的鎮定和堅強,絕大部分女生都不可能做到。

天心:我不是從小就這麼灑脫的,只是長大後再看這些感情的事,覺得緣分盡了就是盡了,沒有可強求的,也沒有需要苛求的;在該結束的時候就放手,對大家都好,兩個人還可以是朋友。

淡如:天心面對挫折的感情所表現的態度總是笑笑說:「沒關係,我沒怎樣,我 OK 啊!來問我啊!」她可以裝得若無其事。

天心:我不是裝出來的,相信我,我是真的沒事。我既不是裝沒事也非無情使然,因為無情就會連朋友也沒得做。兩個人畢竟曾真心喜歡、認真對待彼此且交往過,沒必要仇視對方。

淡如:我看過太多那種內外都軟弱的女人了;台灣女生最大的問題就是怕被欺負所以假裝強悍,內在其實是六神無主;這類女生占台灣女性至少30%。

天心:可能因為我的個性太堅強了,我反而欣賞溫柔的女生。就像雙魚座的女生,大多時候她們會展現小鳥依人的樣子,時而溫柔、時而撒嬌,我還滿羨慕的。我有的時候會想,若我真的是男生,也會喜歡楚楚可憐的女生,所以我該向她們多多學習,說話慢一點、走路輕一點、態度柔一點;只是通常裝個5分鐘就又打回原形。

天心芭比語錄:「只要是愛過的人我都願當他是朋友;只不過事過境遷,雲淡更顯風清了。」

熟女芭比之發掘好男人

淡如:我旁邊有很多新好男人,但對我而言他們都沒有某種性的魅力,他們好到是對99%的女人來說都很棒,卻不會是我會喜歡的。

天心:最近我重新認識身邊的一些男人,突然發現他們真實的一面竟是那麼可愛、那麼棒!就像我有天碰到李鑼,看到他和他老婆之間的互動,就很真實,那種感覺很棒!

淡如:年紀大是男人漸漸變好的一個因素。

天心:對,但並不是因為他年紀變大,而是感覺變真實了,經過一些歷練他懂得女人要的是什麼,生活、愛情又是什麼,所以相處起來更真實、愉快,也更體貼。

淡如:天底下沒有生出來就是百分之百好男人的,好男人必須要一.經過年紀的薰陶,二.是在和女人互動中彼此產生。所以若遇到爛人他也會變成爛人。

天心:我從沒想過要找一個好男人,只是想找到一個能和我相處、互補的人。比如說我喝醉後喜歡胡言亂語、亂鬧,我希望他不但能照顧我,還會覺得我很可愛。

天心芭比語錄:「找一個所謂的好男人,不如找一個適合妳、對妳好、能包容妳一切、能接受妳已經無法改變的那一面的男人。」

不敗芭比之走出自我的路

淡如:有本書叫《敗犬的遠吠》說,過了30歲的單身女人只要出現在那種有「育兒樂」的婦女面前,不管做什麼對方都會假設妳很可憐,妳如果想算了,不去爭了,扮成一隻失敗的狗翻過肚皮躺在那,反而就會沒事。

天心:我不覺得現代芭比會這麼不敢面對自身的處境,何況單身的30歲又怎樣?現代女生越來越勇敢,不一定需要那樣悲壯。就像我媽媽,我覺得她就擁有現代芭比的性格。雖然當年她沒了先生,多少還是會覺得面子掛不住,現代女性卻不會了。

淡如:沒錯。現代女性也更有決心走出壞男人,或許不一定能成功,但妳看得到她的決心,不像以前的女人都抱著「生是你家人、死是你家鬼」的心態。

天心:現代芭比不會再這樣了,她們遇到事情都會想要走出來。每次節目上出現面對家暴卻走不出的女人,都會令我很心疼。我們最常跟她們說的話,就是:「走出來吧!」不知道有多少女人最後能成功,但我知道越來越多現代芭比誕生了。

淡如:所以我不認為現代女人擺脫不了壞男人是沒出息,至少她們都想過。

天心:我很欣賞越來越勇敢的女性,能大方面對自己、面對社會。從各方面來看,淡如就是現代芭比的最佳代表吧!她常常在大家面前嚷嚷說要以老公為主、聽他的話,擺明自己不是做主的那一個,但她老公一出現,還是看得出來其實是很聽淡如的話。真是讓我欣賞!

天心芭比語錄:「現代女性能更勇敢、大方面對自己的處境,並且勇於選擇、追求自己要的;以前覺得像是地雷般不易啟口的事,她再不會不好意思提起。因為她已經能夠接受自己。」

撰文/林吉莉 攝影/邵亭魁 造型/游雅如 化妝/Beverly 髮型/Js-Lee 場地提供/Bagel Bage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a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